西曆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佛曆2568年 農歷 甲辰(龍)年 二月廿日
會員登錄 會員註冊 簡體版 繁體版
明光法師:佛說阿彌陀經的核心大意
本文轉自:顯密文庫 2017-01-30

日本平等院鳳凰堂阿彌陀如來坐像

明光法師:《佛說阿彌陀經》的核心大意

提綱

.三點大意

.依善導大師

.善導大師四句偈

.隨阿彌陀佛的緣

.凡夫心念佛

.專念佛不是不要行善

.如何心不顛倒及三段經文兩重因果

.念佛是我們的事,往生是阿彌陀佛的事

.一法救萬機

 

尊敬的各位法師、各位蓮友:南無阿彌陀佛!

感恩三寶加持,感恩這次活動的所有促成者,讓末學今天有這樣一個鍛煉的機會。末學來自陝西咸陽福聖寺,專修淨土宗,今天向大家彙報的主題是《佛說阿彌陀經》的核心大意。

《佛說阿彌陀經》是釋迦牟尼佛無問自說的一部經典。為什麼沒人請問,佛也要說這部經呢?因為太高深了,沒有弟子問得出來,可是這一部經實在是非常地重要,儘管難信難說,但釋迦牟尼佛不得不說。此經文詞優美簡潔,意義深廣。如果我們對經文有正確瞭解,則內心自然充滿安慰、歡喜;反之,如果不瞭解,甚至誤解、曲解,那就會對念佛法門造成莫大的障礙,甚至退失很多人學習這個法門的信心。這樣就是件很可惜的事。好的,下面我們就一起來學習。

三點大意

這部經的大意有三點:

第一,釋尊首先讚歎極樂世界依正種種莊嚴,勸我們應當發願往生。

第二,釋尊為我們選擇往生的方法:少善福不能往生,聞說阿彌陀佛,執持名號,即得往生。

第三,往生是這樣的容易,眾生不易相信,為破除眾生的疑心,六方恒河沙諸佛出廣長舌相,來證明釋尊所說不虛,勸我們應當相信而念佛。

第一是引導念佛往生,第二是正說念佛往生,第三是勸信念佛往生。三點歸於一點——「念佛往生」,這是《阿彌陀經》的核心。

我們來看一下《阿彌陀經》中正說念佛往生的幾段核心經文。所謂核心,無論哪一部經都有它的核心所在,也就是說明瞭兩件事,目標和方法。大家知道《阿彌陀經》的核心是哪幾段嗎?(在座的法師、蓮友們,會背誦的,可以跟著我一起念)

舍利弗!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

舍利弗!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聞說阿彌陀佛,執持名號,若一日、若二日、若三日、若四日、若五日、若六日、若七日,一心不亂。

其人臨命終時,阿彌陀佛,與諸聖眾,現在其前。

是人終時,心不顛倒,即得往生,阿彌陀佛,極樂國土。()

這幾段經文用白話文可以解釋為:舍利弗啊!極樂世界是彼阿彌陀佛不可思議功德所成就的涅槃妙境,是不退轉地諸大菩薩俱會之所。如此高妙的淨土,靠眾生此間所修的善根福德,無論如何都是太少太少,不能往生。

舍利弗啊!如果有人,聽到我這樣贊說阿彌陀佛功德,持念彼佛名號,如果有一天的生命即念佛一日,如果有兩天的生命即念佛兩日,不論時間長短,盡一輩子,專心一志,不懷疑雜。那麼,在他臨命終時,阿彌陀佛與諸聖眾,自然顯現在他的面前,來迎接他;此人命終之時,自然心住正念,沒有顛倒,刹那之間,隨佛往生阿彌陀佛極樂國土。

這是平生業成的法門。大家說,是不是很殊勝?是不是很容易?南無阿彌陀佛(三聲)

當我問大家容易不容易的時候,可能很多人不敢回答,因為心中存有疑惑。沒關係。現在,我們重點來解釋經文中幾個經常被人誤解的地方,就是:「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一心不亂」,以及「心不顛倒」這幾個字。我們就依循善導大師來解釋。

依善導大師

古來淨土宗祖師有很多,為什麼要獨依善導大師呢?因為善導大師是我們淨土宗的宗祖,是超一流的祖師。是怎麼樣的超一流呢?略述幾點。

善導大師是唐朝時候的高僧。是自古以來公認的阿彌陀佛的化身。在少康大師的《瑞應珊傳之善導大師傳》書中記載:佛法東行以來,未有禪師之盛德矣!讚歎說,自從佛法從印度東傳到中國以來,沒有像善導大師這樣的巍巍盛德。這樣說,我們會很驚訝,因為在善導大師那個時代,是佛教的黃金時期,可以說是八宗祖師鼎立,高僧非常多的時代。像天臺宗的創宗祖師智者大師,被一般人尊稱為小釋迦,就是釋迦牟尼佛第二;像華嚴宗、三論宗的祖師,或是禪宗達摩祖師——那時候已經到中國來了,這幾位創宗的祖師和善導大師都同在那個時代,可是獨有善導大師被人用這樣推崇的文句來讚歎,由此可見善導大師是怎麼樣一位偉大的人物了。

善導大師在二十多歲就深證念佛三昧了。這種三昧是能夠入定,在定中悠遊極樂世界,與佛菩薩相見,而且詢問法義,受佛摩頂授記,或是聽聞阿彌陀佛的開示。二十幾歲便能夠入三昧而悠游極樂的人,這在歷代的高僧大德當中,可說是鳳毛麟角,很少有聽說的。

善導大師念一聲佛號就出一道光明,聲聲佛號就聲聲光明,一道一道的光明出現,大家都看得到!所以,大家尊稱他為光明和尚。這也證明善導大師三昧功深,是佛菩薩的示現。

善導大師的著作(可惜的是在唐朝末年遺失,直到清末民初才回歸中國),留到現在的有五部九卷。其中《觀經四帖疏》是善導大師請佛來指導、加持、印證所寫的。在第四帖中,善導大師言,某今欲出此《觀經》要義,楷定古今。所以此疏又稱為「楷定疏」。又於最後言,此義已請證定竟,一句一字,不可加減,欲寫者一如經法。意思是說,「我所述要義,諸佛已經證定完了,你們就不要懷疑了。要寫的話,一句一字不要加減」。你看,這話誰敢講?歷代的祖師大德中我們都沒有看到敢這樣講的。所以如果沒有善導大師的教法,那就沒辦法了,既然有的話,就一定要依循善導大師來學習淨土宗,對不對?

善導大師四句偈

善導大師有一部著作《法事贊》,裡面以贊偈的形式解釋《阿彌陀經》上面幾段經文,言:

極樂無為涅槃界,隨緣雜善恐難生。

故使如來選要法,教念彌陀專複專。

其實末學非常的膚淺,善導大師所寫這一首偈的那種心,那種精神,恐怕百分之一的百分之一都解釋不出來。不過,善導大師的偈子非常有加持力。如果我們能夠把這一首偈背下來,偶爾來含詠它,那這樣呢,不但能夠增長我們的智慧,也能夠增長我們的信心跟法喜。好,現在請大家合掌,跟我來念一遍,我念一句大家跟著念一句。

極樂無為涅槃界,隨緣雜善恐難生。故使如來選要法,教念彌陀專複專。

好,謝謝。請放掌。

第一句「極樂無為涅槃界」,是在解釋《阿彌陀經》中最初釋迦牟尼佛介紹極樂世界的種種正報莊嚴和依報莊嚴,正報是指眾生,依報是指環境。極樂世界即是無為涅槃的境界。「無為」就是離開有為的造作,不是人為的造作,是無漏的、清淨的、不生不滅的,是佛的境界。

第二句「隨緣雜善恐難生」,是在解釋「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這句經文。所謂少善根少福德即是隨緣雜善的意思。隨順世俗的緣,隨順你所接觸其它種種法門的緣,如禪宗、密宗、天臺、華嚴等,將這些功德來回嚮往生,這都是雜善,要往生極樂無為涅槃的境界,很困難。所以說隨緣雜善恐難生。

那麼到底什麼法不是隨緣雜善?不是隨我們的緣而是隨阿彌陀佛的緣,那是什麼法呢?解答在第三句「故使如來選要法」,所以釋迦牟尼佛為我們選擇可以往生的正因,要法即是往生的正因。

往生的正因是什麼呢?在第四句教念彌陀專複專。就是教人念南無阿彌陀佛,要專再專。「教念彌陀」就是《阿彌陀經》所說的聞說阿彌陀佛,聞說阿彌陀佛什麼呢?聞說阿彌陀佛的大慈大悲,不忍眾生苦,阿彌陀佛還沒經過我們的祈求拜託(其實我們也不曉得要祈求拜託),就大慈大悲地、預先地、主動地在萬古永劫之前為我們發下四十八大願,為我們完成願行來成就極樂世界,以及成就我們從娑婆往生到極樂世界的功德資糧,就在這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名號當中。所以聞說阿彌陀佛,目的是讓我們信受阿彌陀佛的救度,專稱彌陀佛名。這也是「執持名號,一心不亂」的意思。執持名號有兩種涵義:一是內心信受彌陀的救度;二是口中稱念彌陀的名號。「執持」的意思是用手去握住東西,因為阿彌陀佛的救度是無形的,所以我們就是以無形的心去領受、信受;再者,這一句名號雖然無形,可是有聲音,我們就以我們的口去稱念這句名號。「執持名號,一心不亂」,一心就是專的意思,不亂也是專的意思。所以這句「教念彌陀專複專」,第一字的專是在解釋一心,第二字的專是在解釋不亂。這是善導大師的解釋,也是金剛不壞的解釋,不可變動的解釋。(蕅益大師雖有事一心理一心之說,此為聖者為使凡夫更有信願一心之意)。其實一心不亂若是就其文字而不要偏頗的解釋,是容易瞭解的。一心的一就是不二,不二就是專,所以一心就是專心,不亂就是不雜亂,不雜也是專。因此一心不亂的意思就是說,盡一輩子去專念這一句名號。執持名號若一日,就是說若有一天的時間,這一天只稱念彌陀名號便足。皆不必念其他諸佛菩薩名號或咒語,免修其他的法門,只要念南無阿彌陀佛等於是念十方諸佛菩薩,並且超越諸佛菩薩和其他法門的功德;不必去行其他的法,只要專念南無阿彌陀佛即是勝過其他的法;若二日是若生命延長,有兩天的時間,則兩天都只要稱念南無阿彌陀佛。若三日,若有三天的時間;若七日,若有七天的時間;若七年,若有七年的生命;若七十年,若有七十年這麼長的壽命,皆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不用改變,這就是專。若一日若七日,就是說短則一日,長則一輩子,凡是有念、有修皆專念、專修南無阿彌陀佛,專念阿彌陀佛才是多善根多福德,才是執持名號一心不亂,才是決定往生極樂世界的正因。

隨阿彌陀佛的緣

所以《阿彌陀經》裡沒說要讀其他經典、修其他法門;善導大師的解釋也說,要往生極樂世界只要專念阿彌陀佛名號,不要雜行雜修,雜行雜修都是「隨緣雜善」,隨緣雜善要往生很困難。「隨緣」是隨眾生的緣,念佛就不是隨眾生的緣,是隨阿彌陀佛的緣。隨阿彌陀佛什麼緣呢?阿彌陀佛為我們發四十八大願,其中第十八願叫做根本願。我們來把第十八願恭誦一遍,請大家跟我念:

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

意思是說,阿彌陀佛發願,目的是要救度十方眾生,所以「欲生我國」是阿彌陀佛在呼喚,呼喚十方眾生要接受他的救度來往生極樂世界。我們瞭解阿彌陀佛的心願,不違背,不抵抗,隨順阿彌陀佛的心願,此即「至心信樂願生彼國」;之後就專念南無阿彌陀佛的名號,這就是「乃至十念」。這樣若不能使你往生,阿彌陀佛說,他就不成佛,也就是功德能力還不夠;現在阿彌陀佛成佛了沒有?成佛了。經中說,「阿彌陀佛,成佛以來,於今十劫」。所以,我們稱念南無阿彌陀佛就是隨順阿彌陀佛的緣,就是乘著阿彌陀佛的願力,因此,你只要念佛,就已經坐在阿彌陀佛的願船上了。若這樣瞭解、這樣相信,而依教奉行,就是隨順佛緣,決定往生極樂世界。

凡夫心念佛

簡要地說,就是只要以我們這種凡夫位的凡夫心,去專念這句「南無阿彌陀佛」,這樣就是「多善根多福德」,就是「執持名號,一心不亂」。我們凡夫的心是什麼心?是貪嗔癡的煩惱心,是妄想雜念的心,就是以這個煩惱心、妄想心、雜念心去念「南無阿彌陀佛」。念念之中,心還是有妄想雜念,邊念仍然邊妄想雜念,就是以這種心去念佛。

並不是說,念佛要念到心很清淨,沒妄想雜念,才是「一心不亂」,並不是!而是以我們這種貪嗔癡、凡夫妄想雜念的心,在一生之中專門去念佛,不管你念佛當中心是否清淨、有雜念無雜念,那些都不管,這樣就叫作「一心不亂」,這樣就叫作「多善根多福德」,這樣就能決定往生極樂世界。

專念佛不是不要行善

需要說明一下的是,這裡講專複專地念佛,是就往生的正因來講,不是說其他的善或者功德不用做,不是這樣的。我們學佛的人,更應該站在他的崗位盡他的職責,對不對?一般所講的崗位職責,就是要孝順父母,要友愛兄弟,要和睦親鄰,要恭敬師長,要慈心不殺,要修十善業,這些都是應該做的。但是這些需不需要用來回嚮往生極樂世界呢?不用的。如果用來回向的話,那就是隨緣雜善。(人家極樂世界是清淨無為的境界,你那點有為有漏的小善,要回向極樂世界,要往哪裡放呢?)同樣,出家人就要受持三皈,具足眾戒,不犯威儀,但這是他的本份,不是說「我往生必須要加上這個,非有這個不可」,不是這樣的。就往生來講,只有專複專地專稱彌陀佛名才是往生正因,其他都不是往生正因,其他是我們的本份,是我們的崗位應該執守的。這樣理解的話,就不會誤解。不然的話,這個法門,釋迦牟尼佛本來就說過了嘛,難信難說之法,如果說不圓滿,就會讓人誤解。

如何心不顛倒及三段經文兩重因果

好,剛剛解釋了「多善根多福德」,以及「一心不亂」之意。大家說,什麼是「多善根多福德」?專念南無阿彌陀佛,對不對?什麼是「一心不亂」,專念南無阿彌陀佛,對不對?對了,善導大師說,教念彌陀專複專。接著,我們看下面的經文:

其人臨命終時,阿彌陀佛,與諸聖眾,現在其前。

就是說,信受彌陀救度,願生彌陀淨土,專稱彌陀佛名的眾生,當他在臨命終時,臨命終就是快要斷氣還沒斷氣的時候,阿彌陀佛及極樂世界清淨大海的諸菩薩,就會顯現在他的面前,來安慰他,保護他,讓他心安穩,無障礙,當下接引他到極樂世界去。所以說「其人臨命終時,阿彌陀佛,與諸聖眾,現在其前」。而臨命終時有佛現前也要有一個因,那個因就是他平生專念這句「南無阿彌陀佛」,所以有這個因就有這個果。

接著,經文又說:

是人終時,心不顛倒,即得往生,阿彌陀佛,極樂國土。

就是說,臨命終時阿彌陀佛現前,這樣自然命終時就能心不顛倒,而得正念往生阿彌陀佛極樂世界,有這個因就有這個果。

有人以為先要自己有能力保持心不顛倒,然後阿彌陀佛才來迎接,但自己又做不到,所以心生恐懼,這顯然是對經文的誤解。經文先說:「其人臨命終時,阿彌陀佛與諸聖眾,現在其前。?然後說「是人終時,心不顛倒。」可知阿彌陀佛來迎在前,以佛來迎故,心住正念而不顛倒。玄奘大師的譯本說「慈悲加佑,令心不亂」。可知念佛人命終心不顛倒,在於佛力,並不是自己道力功夫。

這幾段經文,細分起來有所謂的「三段文、兩重因果」。

第一段:「善男子、善女人,聞說阿彌陀佛,執持名號,若一日……若七日,一心不亂」,說平生專修念佛。

第二段:「其人臨命終時,阿彌陀佛與諸聖眾現在其前」,說臨終佛聖來迎。

第三段:「是人終時,心不顛倒,即得往生阿彌陀佛極樂國土」,說命終正念往生。

第一段與第二段,是第一重因果,即平生專修念佛為因,臨終佛聖來迎為果。

第二段與第三段,是第二重因果,即臨終佛聖來迎為因,命終正念往生為果。

有第一「平生專修念佛」,必有第二「臨終佛聖來迎」;有第二「臨終佛聖來迎」,必有第三「命終正念往生」。環環相扣,關鍵在第一平生專修念佛。既已專修念佛,則佛力保證命終心不顛倒,正念往生。

念佛是我們的事,往生是阿彌陀佛的事。

所以平生念佛是我們的責任,臨終往生是阿彌陀佛負責,我們不須去擔憂、顧慮臨終的狀態,都不必!因為天性自然,臨終時阿彌陀佛一定現前來接引我們,這完全都是靠阿彌陀佛。我們現在靠阿彌陀佛,臨終時也是靠阿彌陀佛。不管我們臨終是無病,還是病苦,是坐飛機爆炸空難,還是逢遇車禍、水淹、火災、地震等災難,阿彌陀佛都會現前來接引我們往生極樂世界。因為阿彌陀佛大慈大悲,大智大慧,知道我們造的是什麼業,臨終會遭遇到什麼情形,所以到時候,他就會負責接引我們到極樂世界。所以念佛是我們的事,往生是阿彌陀佛的事,阿彌陀佛第十八願說:「若不生者,不取正覺」,現在已經成了正覺、成為佛,所以我們只要願生彼國,專念名號,自然就會往生。

一法救萬機

所以「一法救萬機」,以一個法來救度所有根性的眾生,就是這個法。因為念佛必定往生!念佛有困難嗎?念佛沒有困難啊!也沒有要求我們功夫上的一心不亂,只要求依我們十方眾生的根機去念佛。你如果出家就出家念佛,在家就在家念佛;是男,是女;有智慧,沒有智慧;有學問,沒有學問;心清淨,心不清淨,都依你的根性、你的心境去念這句「南無阿彌陀佛」,此外沒有半點要求,這樣豈不是很容易?因為我們都有嘴會說話,只不過現在起開始說「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我們凡夫都會起心動念,現在開始起心念「南無阿彌陀佛」,動念念「南無阿彌陀佛……」只不過把它轉過來而已。

有幾句話很貼切地形容我們這個法門的容易、殊勝說:「三根普被,利鈍全收,萬修萬人去」:上等根器上至菩薩,像文殊菩薩、普賢菩薩,要去極樂世界,要快速成佛,不離這個法門;下等根器譬如五逆十惡,追求脫離五逆十惡,甚至三界六道輪回,也是以這個法門得到解脫,得到往生成佛,所以是「三根普被,利鈍全收,萬修萬人去。下手易而成功高,用力少而得效速。」

好。今天就到這裡。感恩大家!南無阿彌陀佛

◎本文轉自:顯密文庫

 



評論文章

    暫無評論
您還沒有登錄,暫不能評論,登錄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