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曆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佛曆2568年 農歷 甲辰(龍)年 三月十七
會員登錄 會員註冊 簡體版 繁體版
諦閑大師:讀誦佛經的兩種方法
石頭同學會@香港佛學院 2016-12-22

諦閑大師:讀誦佛經的兩種方法

.諦閑大師《答德威居士》

問:讀誦經典,一人謂要口讀其文,心思其義;一人謂只須一直誦去,不必研究其理;二說未知孰是,乞師詳細開示。

答:此二人,皆有理在。試問讀經人宗旨若何?若為修慧而讀經,第一人是。為植福(禪定為三界最勝之福)而讀經,第二人是。

讀誦佛經,有兩種方法:一是只管讀誦佛經,不思維經義,語速不快不慢,能生定發慧。一是語速儘量放慢,一邊讀誦佛經,一邊善思維理解經本法義,止觀雙運,定慧雙修。

如何善思維理解經本法義?應當努力學習中國佛教大乘宗派祖師對佛經的注疏,因為大乘各宗派祖師皆為特尚某經而立宗,對某經有獨到真實體悟。如,天臺宗祖師善解《妙法蓮華經》,華嚴宗祖師善解《華嚴經》,淨土宗祖師善解《淨土三經》。我等大乘凡夫,少修無證,不依佛言祖語,怎能善思維理解經本法義?

 



評論文章

    暫無評論
您還沒有登錄,暫不能評論,登錄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