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曆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佛曆2568年 農歷 甲辰(龍)年 三月十日
會員登錄 會員註冊 簡體版 繁體版
一天之中應怎樣如理如法的思維
昌列寺 文/嘎瑪仁波切 2017-01-31

将如梦如幻的每一天,过得有意义

將如夢如幻的每一天,過得有意義!

一天之中應怎樣如理如法的思維

昌列寺 文/嘎瑪仁波切

每個人都習慣了一日三餐,養足體力做好一天的事情,早晚刷牙洗臉,以良好的精神面貌面對他人。給肉體的補給很足,給精神的補給是不是足夠呢?你一天吃了多少精神大餐?

早上起來,要先想想:我的心,今天是乾淨的,還是骯髒的?要先把心洗刷乾淨,發出真實無偽的出離心。也許你覺得自己現在很幸福,短暫的快樂最喜歡遮蓋苦痛的真相,讓你覺得“出離心”很遙遠。其實“出離”,是每個人的內心呼喊,當你遇到挫折痛苦的時候,哭著喊著鬧著的時候,內心痛不欲生的時候,“出離”就會從天而降。既然痛苦是我們甩不掉的老朋友,出離就是我們與之相會的見面禮。只要有出離心,你不會太在乎人世間的得與失,從世間的各種痛苦煩惱中很容易走出,對出世間的出離也會做好準備。

特別是當你發出強大的願力:“為了天下所有一切如母有情眾生能夠脫離輪回,能夠離苦得樂,願我今天所做的一切都能利益眾生。”有了這樣的大願,你不會計較別人對你的看法,你的身材長相、你的面子地位、你的財富名聲等等,因為你所做的,都是在為眾生而做。既然決定默默為眾生無私付出,眾生對你的任何看法都要當做鼓勵,笑著去接受。

中午之時,我們要給自己一點思維的時間:從早上到中午這段時間已經過去了,我的身口意到底做了什麼?有多少是善的?有多少是惡的?有多少是無記的?要好好去思維:我做的事情中,有多少是好事?有多少是壞事;我講的語言中,多少是真實的、美好的,對別人有利有意義的、能夠和合別人的美語?有多少是騙人的、惡口的、挑撥離間的,八卦的?我想的念頭中,有多少是有利於眾生的,有多少是有害于眾生的?以此提醒自己,下午到晚上這段時間,不要荒廢,不要作惡,要盡力行持一切善法。

到了晚上睡覺之前,我們會把奔波忙碌一天的身體洗乾淨,刷牙清潔嘴巴,但不要忘記順便把心也洗一洗。要用心去想:我今天到底是付出多?還是索取多?身、口、意如何造作,再回憶一遍,這樣多層次往自己的內心深處去思維,就是深思,深思我們的身口意中十不善占了上風,還是十善占了上風。

如果發現自己的身口意造作了十不善,要猛烈髮露懺悔,不覆不藏,發自內心去懺悔,持誦百字明三遍、七遍、二十一遍,有時間就持誦108遍,不僅僅懺悔今天造作的惡業,也要懺悔過去造作的惡業,那些我們已經忘記卻依然存在的惡業;還要懺悔未來造作的惡業,因為未來可能還要犯錯誤,為了防患於未然,也要好好懺悔。

當努力懺悔完一切罪業,我們剩下的就全是功德了。要歡歡喜喜地,把我們的功德全部供養給十方一切諸佛菩薩,請諸佛菩薩歡喜納受,並將所有一切功德,回向給遍佈法界的一切如母有情眾生,十方諸佛菩薩和所有傳承上師如何回向,我們也如何回向。希望六道一切眾生暫時得到人與天人的快樂和福報,種下善根,因緣福德具足,早日脫離輪回之苦,得到佛的果位。

我們把功德圓圓滿滿地回向給一切眾生,這時候你可以說出自己的小願望:健康長壽,財富豐饒,早生貴子等等,這些世間的福祿壽願望,與眾生成佛的大願比起來,都是很微小的。連成佛這樣的大願力都可以發,為了利益眾生發出自己的小心願,當然可以。

臨入睡之前,你要思維:從早到晚,就這樣過去了。這一天所經歷的一切,每一分每一秒都無法重新來過。雖然這一切會儲存在阿賴耶識裡,但這是多麼如夢如幻的一天。就像一場夢,這夢顯得如此真實,會對未來有深刻的作用。所以不能輕視這個夢,要將如夢如幻的每一天,過得有意義。如此思維,有助於破除我們的執著,提升堅定我們的虔誠心,讓菩提心越來越往上增長,福慧資糧也就會不斷圓滿。

 



評論文章

    暫無評論
您還沒有登錄,暫不能評論,登錄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