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曆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佛曆2568年 農歷 甲辰(龍)年 三月十一
會員登錄 會員註冊 簡體版 繁體版
漢傳佛像和藏傳佛像的異同
行腳僧團教務團2018 2018-05-23

 

 藏传佛像:首都博物馆藏明代铜镀金东方四供养天女像


藏傳佛像:首都博物館藏明代銅鍍金東方四供養天女像


汉传佛像:自在观音菩萨坐像 怡然自得


漢傳佛像:自在觀音菩薩坐像怡然自得


 藏传佛像:首都博物馆藏华美的金刚萨埵菩萨像


藏傳佛像:首都博物館藏華美的金剛薩埵菩薩像


汉传佛像服饰线条流畅


漢傳佛像服飾線條流暢


 

漢傳佛像和藏傳佛像的異同

中華佛光文化網

 

漢傳佛像在講求寫實主義的同時,追求佛性的統一和完整,造像面相豐滿而圓潤,莊嚴典雅,衣裾自然流暢而優美。而藏傳佛像造型則更豐富奇特,它有龐大的神系,佛像風格追求靈異、神秘,更加強調人體的官能美,衣冠複雜而體現多樣性,品種繁多,風格各異。有慈眉善目、面貌安詳的顯宗像;兇神惡煞、多首多臂的密宗像;嫵媚動人的度母像;極美與極醜、極惡與極善,彙聚一堂...。

 

藝術家蘇剛:漢傳佛像和藏傳佛像的異同

 

漢代以來,佛教在中國大地上廣為傳播,幾乎滲透到中國的每一個角落。佛像以及其他用以解釋佛教教義的形象對佛教的傳播起到很大作用。古代印度佛教並沒有偶像崇拜,佛像是後來逐漸出現的,有一種說法——“滅度說,佛像是在釋迦牟尼涅槃後200年才出現。另一這說法——“在世說,釋迦牟尼在世時已經有佛像流傳,兩種說法各有依據,尚未統一。

漢傳佛教自印度傳入,經過長時間的演變,融入中國傳統觀念,佛像形成一個體系,形象、姿態、服飾等均有一定儀軌(規範),佛、菩薩、羅漢等種類數量有限。我們在寺廟、石窟常見到的是屬於佛教顯宗的佛像,作為瞻仰、禮拜的對象。特點是:

佛像主從分明

佛、菩薩、羅漢、高僧等度量有明確規定,標準化較強。形象完整,表情和悅,儀態穩定,因此,各地佛像形象雷同。

佛像形象漢化

佛像清純端莊,神態安詳。為中國民眾喜聞樂見的形象,符合中國人的審美意識。如五百羅漢均參照國人形象塑造。

佛像帶有封建文明氣息

佛像莊嚴肅穆,服飾完整,瓔珞遮掩,很少像印度早期佛像那樣袒露身體。

佛像滲透儒家仁愛觀

佛像滲透儒家仁愛觀,造型體現慈悲為懷,普度眾生精神,得到中國民眾的信賴和接受。

 

藏傳佛教也是從印度傳入,曾受漢傳佛教的影響,但經過眾多教派的發展,佛像造型自成體系。和漢傳佛教比較,有很大的區別。

佛像類型多

藏傳佛教神靈體系龐大複雜。佛、菩薩、金剛、羅漢、天王、護法神等形象多達千餘種,寺廟中常見也有上百種。

佛像變化多

佛像的形象千奇百怪,都是佛的變化身,有靜相猛相之分。猛相表情兇惡,面目猙獰,多手多足,牛頭馬面,手持法器和武器五花八門。表現了向魔障和異教徒進攻時的形象。

獨有雙身佛

獨有雙身佛,俗稱歡喜佛。受印度佛教派影響,認為男女和合才能獲的宗教上的解脫。屬於密宗教派,是最艱深的修行階段。代表密宗修煉方法,男身代表智慧,女身代表禪定,只有定慧兼備,才能即身成佛。

女佛數量大

藏傳佛像中度母(女佛)的形象眾多且造型端莊清秀,以聖教度母為代表,是密宗信奉的佛母,據傳說,度母是觀音菩薩淚水所化。藏傳佛像中也有觀音、文殊、普賢等菩薩等,但形象和漢傳佛像體系不完全相同。

 

概括地說:漢傳佛教和藏傳佛教來源相同但流派不同,體現在佛及菩薩等的形象上亦複如是。

 

 



評論文章

    暫無評論
您還沒有登錄,暫不能評論,登錄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