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曆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佛曆2568年 農歷 甲辰(龍)年 三月十一
會員登錄 會員註冊 簡體版 繁體版
佛教梵唄
香港佛學院 2017-08-07

教梵唄

佛曲是佛教徒在舉行宗教儀式時所歌詠的曲調。中國漢地佛曲的發展,是由梵唄開始的。

梵是印度語梵覽摩之省略,義為清淨。唄是印度語「唄匿」之省略,義是讚頌或歌詠。印度婆羅門自稱為梵天的苗裔,因此習慣指印度為梵,如古印度文為梵文。梵唄就是摹仿印度的曲調創為新聲,用漢語來歌唱,首先創始的是曹魏陳思王曹植在東阿縣(在今山東省)的魚山刪治《瑞應本起經》,製成魚山唄。

《高僧傳》(卷一五)中說這種唄「傳聲三千有餘,在契則四十有二」。一契便是一個曲調,四十二契便是四十二個曲調聯奏。 

同時,吳國支謙據《無量壽經》、《中本起經》製成菩薩連句梵唄三契;康僧會傳泥洹唄。 

東晉建業(今南京)建初寺支曇籥制六言梵唄。他的弟子法等於東安嚴公講經時,作三契經竟。嚴公說:「如此讀經,不減發講。」便散席,第二日才另開題。可見當時雖有曲調,所歌唱的詞句卻就是經文。三契經便是歌唱三段經文。 

宋時有僧饒善《三本起》及《須大拏》,每清響一舉,道俗傾心。齊時有僧辯傳《古維摩》一契。《瑞應》七言偈一契,最是命家之作。辯的弟于慧忍制《瑞應》四十二契。 

《樂府詩集》卷七十八雜曲歌辭有齊王融《法壽樂歌》十二首:(一)歌本處,(二)歌靈瑞,(三)歌下生,(四)歌田遊,(五)歌在宮,(六)歌出家,(七)歌得道,(八)歌寶樹,(九)歌賢眾,(十)歌學徒,(十一)歌供具,(十二)歌福應。 

每首均五言八句,顯然是歌頌釋迦如來一生事蹟。現在雖不知其曲調,無疑是用梵唄來歌唱的。 

到了隋代由於西域交通的開展,西域方面的佛教音樂也隨之傳入中土。《隋書·音樂志》(卷十五)中記西涼音樂說:「呂光、沮渠蒙遜等據有涼州,變龜茲聲為之,號為秦漢伎。魏太武既平河西,得之,謂之西涼樂;至魏周之際,遂謂之國伎。」又說:「胡戎歌非漢魏遺曲,故其樂器聲調悉與書史不同。」所載歌曲中有「于闐佛曲」。《唐會要》卷三十也說:「呂光破龜茲得其聲。」又說:「天寶十二載七月十日大樂署改諸樂名,龜茲佛曲改為「金華洞真」;急龜茲佛曲改為「急金華洞真」。 

陳暘《樂書》卷一百五十九敘「胡曲調」,記錄唐代樂府曲調有: 

「普光佛曲」、「彌勒佛曲」、「日光明佛曲」、「大威德佛曲」、「如來藏佛曲」、「藥師琉璃光佛曲」、「無威感德佛曲」、「龜茲佛曲」、「釋迦牟尼佛曲」、「寶花步佛曲」、「觀法會佛曲」、「帝釋幢佛曲」、「妙花佛曲」、「無光意佛曲」、「阿彌陀佛曲」、「燒香佛曲」、「十地佛曲」、「摩尼佛曲」、「蘇密七俱陀佛曲」、「日光騰佛曲」、「邪勒佛曲」、「觀音佛曲」、「永甯佛曲」、「丈德佛曲」、「娑羅樹佛曲」、「遷星佛曲」,凡二十六曲。 

這些佛曲在當時寺院中舉行宗教儀式時如何實際應用,現在已無資料可考。現存的唐代佛教歌讚資料有善導《轉經行道願往生淨土法事讚》、《依觀經等明般舟三味行道往生讚》和法照撰的《淨土五會念佛誦經觀行儀》、《淨土五會念佛略法事儀讚》。這些讚文都是五言或七言句,間用三、四三言句。每首讚後有和聲,和聲的詞一般是三字。法照所用和聲有五字的。首唱者為「讚頭」,和聲者為「讚眾」。所用曲調,疑仍是梵唄的聲調。 

唐代變文也多是七言句和五言句,間有三、三、四言句的,有的注有「平」、「側」字樣。「平」是平聲調;「側」是仄聲調,但其曲韻當與善導、法照所撰讚文相同,也是梵唄的音韻,敦煌經卷所載唐代佛曲有《悉曇頌》、《五更轉》、《十二時》等調,內容多半是讚歎大乘教理、讚歎禪宗修行、讚歎南宗頓門等。但是,這些曲調的實際應用情形也還難以考定。

宋代流傳下來的,如宗鏡禪師撰《銷釋真空科儀》,普明禪師撰《香山寶卷》也都是七言句的歌辭,其中尚未有曲調。元中山人劉居士所撰《印山偈》、《觀音偈》、《菩提偈》,其中有「側吟」、「平吟」、「自來吟」,都是七言四句或八句偈,中間加有「臨江仙」曲調。自從元代南北曲盛行以後,佛教的歌讚全採用了南北曲調。明成祖於永樂十二年至十八年(14171420)編《諸佛世尊如來菩薩尊者名稱歌曲》五十卷,就是採用南北曲的各種曲調填寫的。其中前半部是散曲,後半部是套曲。

散曲中有「普天樂」、「錦上花」、「鳳鸞吟」、「堯民歌」、「慶原真」、「醉太平」、「喜江南」、「青玉樂」、「梅花酒」、「喜兒心」、「早香詞」、「叨叨令」、[聖藥王」、「寄生草」、「梧葉兒」、「畫錦堂」、「梧桐」、「滴滴金」、「王嬌枝」、「絳都春」、「畫眉序」、「駐馬聽」、「步步嬌」、「園林好」、「沈醉東風」、「彩鳳吟」、「聲聲喜」、「桃紅菊」、「錦衣書」等三十曲。但是這些歌曲並未通行。

現在一般佛教音樂中所用的南北曲調,近二百曲。通常用的是六句讚,它的曲調是「華嚴會」。此外書讚還有多種,如「掛金鎖」(戒定真香)、「花裡串豆」(心然五分)、「豆葉黃」(戒定慧解脫香)、「一綻金」(香供養)等。十供養讚有三種調:一「望江南」(香供養)、二「柳含煙」(虔誠獻香花)、三「金學經」(戒香、定香與慧香)。三寶讚和十地讚的曲調是「柳含煙」,西方讚的曲調是「金磚落井」,開經偈的曲調是「破荷葉」。此外,「寄生草」、「浪淘沙」二調也是最常用的。

此外,在個別地區的佛寺中,如四川峨眉、山西五台、陝西西安、河北蔚縣、福建福州等地,保存著自元明流傳下來的曲調。這些佛曲都是採用唐宋的燕樂風格或元代曲調而編成的,其中包括詞譜、曲譜、南曲、北曲、佛曲、俗曲,並且有不少民間失傳的曲譜。因此,佛教界應當珍視這些佛教樂曲,不但要把這些曲譜保存下來,而且更應傳習和整理,使之流傳下去,以豐富我國的音樂。 

 



評論文章

    暫無評論
您還沒有登錄,暫不能評論,登錄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