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曆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佛曆2568年 農歷 甲辰(龍)年 二月廿日
會員登錄 會員註冊 簡體版 繁體版
恭賀大勢至菩薩聖誕!
行腳僧團社教團 2018-05-24

韓國私立木芽佛教博物館收藏大勢至菩薩坐像。近代,合成樹脂造像,鍍金。尺寸:77 x 47 x 41 cm。韓國私立木芽佛教博物館收藏。(來源:慧日佛藝)

恭賀大勢至菩薩聖誕!

南無大勢至菩薩摩訶薩!

南無大勢至菩薩摩訶薩!

南無大勢至菩薩摩訶薩!

農曆七月十三日,大勢至菩薩聖誕吉祥!

大勢至菩薩

大勢至菩薩,音譯摩訶娑太摩缽跢,意譯「大勢至」、「得大勢」或「大精進」,略稱勢志菩薩、勢至菩薩。

菩薩以智慧光普照一切,令眾生離三途,得無上力;又菩薩行動時,十方世界一切大地為之震動,故稱為大勢至。

大勢至菩薩,是「西方三聖」之一。在西方三聖中,阿彌陀佛是教主,大勢至菩薩與觀世音菩薩同為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之脅侍,皆有攝護念佛行人的願力,在臨終時隨佛來迎行者往生極樂世界。觀音菩薩代表慈悲,大勢至菩薩代表喜舍。

依據《悲華經》卷三記載,當阿彌陀佛入滅後,由觀音菩薩補其位(成佛);觀音入滅之後,由大勢至補處成佛,掌握化權,號曰善住珍寶山王如來。

《大佛頂首楞嚴經》卷五「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記載大勢至菩薩在因地時,以念佛心入無生忍,故今攝此娑婆世界念佛眾生歸入淨土。

大勢至菩薩頭頂上的寶瓶

大勢至菩薩頭頂的肉髻上,有一寶瓶,和觀音菩薩的頭上不一樣。觀世音菩薩他那個帽子中間,有一尊立著的化佛像,而大勢至菩薩頭上的肉髻頂上,頂著一個寶瓶。盛諸光明,這盛字念作陳,裝也,他那瓶子裡面,裝著光明。他裝光明有什麼用?普現佛事,即種種的佛事,都能在那光明中顯現出來。例如念佛拜佛,或者講經說法,或是打齋供眾,凡是三寶的事,都叫做佛事,都能在那寶瓶的光明裡面現出來。

大勢至菩薩另外一個德號,叫做無邊光菩薩,他的身光,能照見十方世界,而且他身上每一個毛孔的光,都能照見十方世界,他又何必在頭上頂一個瓶子,瓶子中裝光明現佛事呢?這有一個大原因在裡面。

瓶子裡面,最初不是盛著光明,是盛他父母的遺骨。他聽見阿彌陀佛說:父母的恩最重,當兒女的欲想報答父母恩,很難報答,必須自己修行辦道,把父母度脫三界,這樣才能報答父母恩。

大勢至菩薩最初發心修道之時,他的父母早已棄世,若是父母在世,他還可以勸導父母信佛、修行,使父母了脫三界。可是他的父母已經棄世了,他想起來,這是最大的遺憾。

他要怎樣才能報父母呢?於是將他父母的遺骨,用瓶子盛起來,頂在自己的頭上,來修行辦道。將自己修行辦道的功德,時時回向父母,祈求三寶加被他的父母能夠得道,超出三界。

那時候大勢至菩薩初發心出家,還是個凡夫,他父母的遺骨,亦是凡夫的骨頭,因為大勢至菩薩勇猛精進辦道之故,他自己轉凡成聖,成了大菩薩。

他每天修行辦道,每天給他父母回向,因此那瓶子裡面,他父母的遺骨,亦起了變化,本來他頭頂上的瓶子,是個凡夫用的瓶子,這時候,變成一個寶瓶,他那父母的遺骨,是凡夫的骨頭,這時候變了,變成一片光明!骨頭化了,化成光明。

大勢至證了菩薩果,能運用種種神通變化,利益眾生,他父母的遺骨,變成了光明,亦能夠神通變化,普現佛事,利益眾生。他那頭上瓶子裡的光明,就是打從這樣來的。

大勢至菩薩真言

唵散髯髯娑婆訶

ongsanranransuopohe

大勢至菩薩心咒

嗡巴紮嘿嗡巴紮詹紮摩訶嚕卡呐吽嘿

ōngbāzháhēiōngbāzházhānzhámóhēlūkǎnàhōnghēi

南無大勢至菩薩摩訶薩!

南無大勢至菩薩摩訶薩!

南無大勢至菩薩摩訶薩!

 



評論文章

    暫無評論
您還沒有登錄,暫不能評論,登錄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