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曆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佛曆2568年 農歷 甲辰(龍)年 二月廿日
會員登錄 會員註冊 簡體版 繁體版
三時繫念法會
行腳僧團教務團2018 2018-05-19


三時繫念法會

三時繫念,為淨土宗念佛法門之一。由元朝中峰國師所編撰提倡,主要目的在超薦亡靈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永離茫茫業海。藉由三時繫念法會,阿彌陀佛的願力,不但能使亡者超脫苦海,往生西方極樂淨土,並能為生者消災,功德無邊。

三時,一指早晨、日中、日沒之時;一指詮一切有、詮一切空、詮一切中三時。然而後世皆將三時連成一塊,在日沒前後一氣做完,不再那麼明細地分早晨、日中、日沒三時,來完成繫念佛事。繫念,指身、口、意三者觀阿彌陀經經文等而繫念往生彌陀淨土。經文由誦經、持名、講演、行道、懺悔、發願、唱讚等七部分組成,且每一時佛事亦包含此七個項目。

第一時,開示行者(包括生、亡兩者),極樂世界無有眾苦,道人若要尋歸路,但向塵中了自心。眾生所以受苦無盡,乃從貪欲而起,而貪欲更從忘卻自性、異念紛馳而來。欲離苦得樂,往生淨土,須信、願、行三者具足。故行者宜具深信、發切願,執持阿彌陀佛名號,一心不亂,其人臨命終時,心不顛倒,即得往生阿彌陀佛極樂國土。

第二時,開示行者,心、佛、眾生三無差別,開顯唯心淨土、自性彌陀。雖法性湛然如是,然無生而生,業果儼然,故眾生循環諸趣,流轉四生,故行者須發露懺悔,洗除業垢,增長善根,捨此報緣,往生淨土。

第三時,開示行者,「南無阿彌陀佛」六字名號之功德。一句阿彌陀佛名號即能坐斷六根,滅除八萬億劫生死重罪。猶如清珠投於濁水,濁水不得不清,故行者但須舉起佛號,一降直下,如太阿劍橫按當軒,斬盡無明煩亂,直到一心不亂、能所兩忘為止。

如此三時繫念阿彌陀佛萬德洪名,行願既深,功無虛棄,必能托質蓮胎,永離業海,圓滿無上菩提。

三時繫念法會是用佛法的力量,把亡靈、孤魂請來道場,聽法、誦經、念佛、懺悔、發願、受三皈依,以佛法布施供養他們,而令他心開意解,往生極樂世界。因此參加法會的人,在整個佛事的過程之中,都應一心虔敬,莊嚴肅穆,清楚自己所聽和所誦念的內容。如此,亡靈會因我們的理解而理解,乃至化除貪、瞋、痴煩惱,離苦得安樂。是故三時繫念法會的目的雖然是在超度亡靈,實則為存亡兩利。

 

 



評論文章

    暫無評論
您還沒有登錄,暫不能評論,登錄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