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曆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佛曆2568年 農歷 甲辰(龍)年 二月廿日
會員登錄 會員註冊 簡體版 繁體版
般若辭海:戒定真香
香港佛學院 2016-04-01

般若辭海:戒定真香

戒定真香,焚起衝天上。弟子虔誠,爇在金爐放。頃刻氤氳。即遍滿十方。昔日耶輸,免難消災障。

南無香雲蓋菩薩摩訶薩〈三稱〉。

戒定真香,是元代臨濟宗僧中峰大師(12631323)集結的,是法會必用的梵唄唱誦偈語。此偈語是言簡意賅,道出戒定香之真實義。

中峰明本大師是浙江杭州(杭縣)錢塘人,俗姓孫。又稱智覺禪師、普應國師。中峰大師幼於天目山參謁高峰原妙大師(12381295),二十四歲從高峰出家,其後並嗣其法。自此居無定所,或泊船中,或止菴室,自稱幻住道人,僧俗瞻禮之,世譽為江南古佛。仁宗曾招請入內殿,師固辭不受,僅受金襴袈裟及「佛慈圓照廣慧禪師」之號,元英宗且歸依之。後於至治三年八月示寂,世壽六十一。

戒定真香

何謂戒定真香?諸佛菩薩是修戒、修定成就的,佛出世說正法即是戒法,如居士皈依戒、五戒、八關齋戒、十善戒、優婆塞菩薩戒等。出家眾有沙彌、沙彌尼、式叉摩那、比丘、比丘尼具足戒等。持戒清淨者就有戒香,此戒香是無欲無所染,等智而解脫,遊處魔不知,故是最妙最勝者。定者依戒與禪定力得真定,不黏一切法是正定。古人依戒定慧三學而修,所以成道者眾,故用戒律與正定得清淨心,以此清淨心作為供香,是為真正的香,是真修行者才能發起的香,此香非是世間所有香味的香可比擬的。

焚起衝天上

戒定真香點燃後,即能衝往無邊天,如經云,唯聞戒香徧一切處,可盡虛空遍法界,是謂戒定真香。戒定真香非如栴檀、沉水或花葉之香,順風則聞之,逆風則不聞。故戒香經云:「世間所有諸花果,乃至沉檀龍麝香,如是等香非徧聞,唯聞戒香徧一切。」世間受戒、持戒者之清淨心生起真香,此戒定香能遠聞十方,蓋持戒之香,芳馨徧世間,逆、順風時悉聞之。故能焚戒定真香者,以戒定香薰於十方,是為衝天上,天上僅是代表一方,戒定真香能熏十方界,無遠弗屆。

弟子虔誠

我們對佛菩薩稱「弟子」,佛菩薩是我們的老師,是我們的善知識,我們對於佛菩薩一分誠敬則一分感應,十分誠敬你就有十分感應,無虔誠則無任何感應與好處。虔誠是恭敬有誠意的,弟子虔誠是對於三寶能以虔誠心來恭敬佛法僧三寶,而虔誠是來自於信仰之力,不可隨意、任性禮佛、禮法、禮僧,有虔誠心即能對三寶虔誠恭敬,可破除一切邪信。此處上了戒定真香,當然是禮佛、菩薩,要做佛事、法事、誦經,就是要禮法,出家眾帶領優婆塞等行法,居士應恭敬聽聞法師引導唸唱,是為弟子虔誠於三寶。

經云,凡人禮佛有三種心態,以身儀之端正、內心之虔誠與否,與內在心念有無妄想,可分為三種。即:()成過禮,禮佛時,身儀不正,與輕慢相應,而有過失。()相似禮,禮佛時,身儀雖似端正,而與雜念妄覺相應。()順實禮,禮佛時,身儀端正,而與正智正念相應,隨順實理,此是真實的虔誠禮三寶。

爇在金爐放

爇是焚燒之意,讀「熱」或「若」都可。戒定真香焚燒在金鑪內,然後從金爐內放出戒定真香,戒定真香烟起處,能遍熏滿十方界,供養諸佛菩薩,利益一切有情。爇在金爐放。這個時候你點在香爐裡頭,香燃在香爐裡頭。

頃刻氤氳

頃刻是指極短時間,片刻、片時、剎那、霎時,時間是很短暫的。氤氳(ㄣㄩㄣ)是指煙雲瀰漫的樣子,又形容香氣瀰漫不絕,能使香氣瀰漫不絕者只有戒定之真香了。

即遍滿十方

與會佛子能持戒清淨,得戒定真香,則站上佛堂,一唱戒定真香之讚,此戒定真香一放,即能遍滿十方界,世間所有香則不能如此。如《佛說戒香經》中,阿難尊者問:「我見世間有三種香,所謂根香、花香、子香,此三種香遍一切處。有風而聞,無風亦聞,其香云何?」佛告阿難:「有風無風香遍十方者,世間若有近事男、近事女,持佛淨戒行諸善法,謂不殺、不盜、不婬、不妄及不飲酒。是近事男、近事女,如是戒香遍聞十方,而彼十方咸皆稱讚,而作是言:『於某城中有如是近事男女,持佛淨戒行諸善法,謂不殺、不盜、不婬、不妄及不飲酒等。』具此戒法,是人獲如是之香,有風無風遍聞十方,咸皆稱讚而得愛敬。」

昔日耶輸免難消災障

此處耶輸是梵語的音譯,耶輸是指耶輸陀羅(Ya?odharā),意譯作持譽、持稱、華色,是釋迦牟尼佛未出家前的妃子。昔日的耶輸陀羅,與「免難消災障」又有何關係呢?昔日的耶輸陀羅是依戒而修得心清淨,因持戒清淨者,此人所說即如會其所言地實現,此與不妄語更有關係。

話說釋迦牟尼佛決定要出家,他的父王跟他講,你要給我留一個後代,你才能出家。你一出家之後,我們這個家族不就斷掉了嗎?釋迦牟尼佛當時指著妃子耶輸陀羅說:她已經懷孕了。耶輸陀羅聽了這個話嚇一跳,她真的就懷孕了,但不久釋迦牟尼佛就出家了。

想不到耶輸陀羅竟懷孕了六年才生羅睺羅,所以當時很多人懷疑羅睺羅不是釋迦牟尼佛的兒子。耶輸陀羅在丈夫離開六年之後,她怎麼才生個兒?所以毀謗、批評,種種謠言滿天飛。

當時耶輸陀羅就發誓,抱著自己小孩說:如果這個小孩真的是釋迦牟尼佛的兒子,我們母子倆個跳入火坑裡,就不應該會被燒死。她就這樣做,果然在大火裡面母子兩個安然無事。於是大家就相信了,一切謠言也止息了。

所以戒定真香如耶輸陀羅亦有,所有釋迦族之族人都有,所以釋迦族每個人都是須陀洹以上的果位!『昔日耶輸,免難消災障』,她的父王也相信了,這個釋迦族之王族,外面的臣民,全國人民知道這個情形,大家都沒有話說。這是昔日耶輸,免難消災障之典故,也是在說戒定真香的感應事。

南無香雲蓋菩薩摩訶薩(三稱)

「南無」是梵語namo,意譯作敬禮、歸敬、歸依、歸命。原為「禮拜」之意,但多使用於禮敬之對象,表歸依信順,含救我、度我之意。

「香雲蓋」是戒定真香成供養雲,成供養雲海,比喻戒定真香成供物,數量無限,多如雲海。「香雲蓋」是比喻香煙在空中結成寶蓋。

「菩薩摩訶薩」菩薩是覺有情,菩薩摩訶薩是大覺有情之菩薩。

南無香雲蓋菩薩摩訶薩,香雲此處當然表戒定之香雲,非指我們燒的香,尤其作大法會一定要唱戒定真香讚,因戒定覺悟一切有情眾生,取這個意思。

「香雲蓋」是不是菩薩?既然前文稱「南無」,所以「香雲蓋菩薩摩訶薩」是一個菩薩名稱。此處香雲蓋就是戒定清淨香之戒定菩薩,只要真正能覺悟眾生,眾生因他而開悟,他就是菩薩,但依戒定而能開悟真性,這才是真大菩薩─菩薩摩訶薩。大菩薩沒有形相,沒有一定的形相,如來也沒有一定的形相;化身在有情眾生,化身在無情眾生,不可思議的境界。

選自「法爾禪修中心」



評論文章

    暫無評論
您還沒有登錄,暫不能評論,登錄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