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曆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佛曆2568年 農歷 甲辰(龍)年 三月十八
會員登錄 會員註冊 簡體版 繁體版
如是我聞:普賢菩薩的傳說
行腳僧團教務團 2016-07-14

http://www.fjnet.com/whys/whysnr/201603/W020160331593903877672.gif

普賢菩薩

普賢菩薩的傳說

互聯網

普賢菩薩(Samantabhadra),曾譯遍吉菩薩,音譯為三曼多跋陀羅,漢傳佛教四大菩薩之一。是象徵理德、行德的菩薩,同文殊菩薩的智德、正德相對應,是娑婆世界釋迦牟尼佛的右、左脅侍,被稱為「華嚴三聖」。

相傳東漢永平年間,在峨眉山的華嚴頂下面,住著一個姓蒲的老人,大家都叫他蒲公。蒲公祖輩都是靠采藥為生。他一年到頭在峨眉山上到處采藥,認識了寶掌峰下寶掌寺裡的寶掌和尚。年長月久,兩人交情慢慢好了起來。蒲公采藥,常去寶掌和尚廟裡歇腳,寶掌和尚也常到蒲公家裡談古論今。

一天,蒲公正在一個名叫雲窩的地方采藥,忽然聽見天空中傳來了音樂聲音。他忙抬頭一看,只見一群人馬腳踏五彩祥雲,直往金頂方向飄去。其中有一人,騎了一匹既不象鹿又不象馬的座騎。蒲公心想,這些人能在天上駕雲,不是神也是仙。於是跟著那片祥雲,往金頂追去,想看看究竟是些啥子人。

蒲公來到金頂,見捨身岩下雲海翻卷,彩虹萬道。在一彩光環中,有一人頭戴束髮紫金冠,身披黃錦袈裟,騎了一匹六牙大象,頭上有五彩祥光,腳下是白玉蓮台。蒲公認不得是哪個,就趕著回來問寶掌和尚。剛到家裡,就見寶掌和尚早已在等他。見他回來就問:「今天你到哪裡采藥去了?怎麼一去就是半天?」蒲公把在金頂看到的事告訴了寶掌和尚。寶掌和尚一聽大喜,忙說:「哎呀!那是普賢菩薩嘛!我早就想見普賢,求他指引佛法,走,我們再去一趟!」說罷,拉著蒲公就向金頂跑去。

走到洗象池,寶掌和尚指著池旁地上的一片濕象蹄印說:「你看,這不是普賢騎的白象在這裡洗過澡嗎!」說著更加快了腳步。不一會兒他們就到了金頂。寶掌和尚跑到捨身岩上往下一看,只見岩下一片茫茫雲海中,有一團七色寶光,但是卻不見普賢的金身。蒲公問寶掌和尚是什麼原因?寶掌和尚說:「那七色寶光就是普賢的化身,叫做佛光。」

這時,蒲公忽然看見光環中又出現了普賢的金身,就忙叫寶掌和尚看。可是等寶掌和尚看時,光環中卻只現出了自己的身影。蒲公感到很奇怪,就問寶掌和尚:「怎麼光環中只現了你自己的影子?」寶掌和尚對他說:「你每天采藥,救人苦難,為人們做了許多好事,所以感動菩薩,向你現了金身。我做的好事還不如你多,所以還不能看見菩薩的金身,只能看見菩薩頭上的寶光。」

以後人們就把能看見佛光當作一種吉祥的象徵。並且給它取個名字叫“金頂祥光”。

 



評論文章

    暫無評論
您還沒有登錄,暫不能評論,登錄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