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曆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佛曆2568年 農歷 甲辰(龍)年 三月十一
會員登錄 會員註冊 簡體版 繁體版
行腳禪修2007.普陀山行腳禪修
行腳僧團教務團 2016-05-09

http://old.buddhism.org.hk/upload/editorfiles/2009.2.21_23.11.37_5093.jpg

千里行腳禮觀音 殷殷釋子報國恩

覺 如

山河大地作道場,百城烟水萬里禪;悲智行願感人天,佛國禮敬大悲王。十二月廿六日,由香港普門寺住持道平法師率領的香港佛教文化協會「雲水禪風佛國行2007之普陀山行腳禪修」朝聖團的十八位法師經過七十天艱苦行腳,步行五千餘華里,登上海天佛國普陀山,與十八位法師同期抵山的還有來自香港十八區的九十位護法居士代表。

廿七日上午,普陀山全山方丈戒忍大和尚、普陀山佛教協會副會長淨旻法師、普濟寺副當家悟根法師、明禪法師、佛教協會辦公室主任會閑法師以及接待辦的全體成員等到普濟寺山門外迎接,並於普濟寺大圓通殿舉行了隆重的歡迎儀式。


http://old.buddhism.org.hk/upload/editorfiles/2009.2.21_23.12.6_4441.jpg

 

  在歡迎儀式上,大眾誦經禮佛後,戒忍大和尚盛贊道平法師一行的大願大行,並風趣地問居士們:「我到山門迎接道平法師時,為甚麼認不出法師了?居士們說不知道,有的說道平法師蒼老了,成熟了。大和尚說:道平法師學觀世音菩薩三十二化身,隱去了莊嚴的菩薩相,而現羅漢身,修頭陀行,所以,一時認不出來了。今天十八位羅漢千里行腳來到普陀山,諸佛歡喜,人天贊嘆!這是一次慈悲之行、智慧之行、感恩之行、報恩之行,是一次大佈施行、大持戒行、大忍辱行、大精進行、大無畏行、大勇猛行、大禪悅行、大法喜行。我們國家需要這種精神,我們社會需要這種精神,我們佛教四眾弟子更需要這種精神。」大和尚勉勵居士們:「人身難得,中國難生,佛法難聞,佛道難修,兩岸四地的四眾弟子,要用道平大菩薩等法師們的行腳精神,來精進修行,報國家恩,報三寶恩,圓成菩薩道。」

道平法師說:「海天佛國普陀山是觀世音菩薩的應化道場,是香港人民最嚮往的地方。我們『雲水禪風佛國萬里行——普陀山行腳』是香港佛教界慶祝回歸十周年的系列活動之一。香港回歸十年來,靠著中央政府和祖國人民強大的後盾戰勝了『非典』和金融風暴等困難,過著平安幸福的生活。朝聖團的十八位法師和九十位居士是代表香港十八區的六百萬人民,來朝拜南海觀音,用行腳的方式慶回歸,頌和諧,表達香港人民對祖國人民的敬意,對中央政府的感恩,為香港人民和祖國人民祝願祈福。」道平法師又說:「我來參加妙老圓寂法會,到楊枝庵頤養堂看望我的恩師了開長老,恩師說:『你放心,戒忍大和尚是一位大慈悲王,他對全山老少僧眾照顧得很好。在廈門兩岸四地佛教界聯合舉行的抗『非典』息災法會上,戒忍大和尚親手將一位中暑的老婆婆扶起來,並為她擦清油,誦咒加持,老居士蘇醒後的第一句話就是『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後來,全場沒有一人中暑。戒忍大和尚和妙老一樣,特別關心香港四眾弟子,關心香港的繁榮穩定。因此,年近九十歲的覺光長老要我們代表香港佛教四眾弟子頂禮大慈悲王——戒忍大和尚。」

戒忍大和尚就地回拜,並扶起道平法師說:「實在慚愧,觀世音菩薩是芸芸眾生的大慈悲父,是香港人民的大悲怙主,香港居士是普陀山的大護法,我是給廣大檀信看家的,還請你們經常來傳經送寶,共同護持觀音道場。」

中午大和尚在普濟寺設齋宴請,席間大和尚給來山的居士們作了精彩的開示。下午,朝山團一行參拜了慧濟寺和法雨寺,慧濟寺當家師道慈法師和法雨寺當家師信光法師,都親自迎接並給予了熱情的接待。道平法師還在佛頂山祭掃了剃度師了開長老的靈塔。

 

http://old.buddhism.org.hk/upload/editorfiles/2009.2.21_23.11.37_5093.jpg

 

廿八日下午,戒忍大和尚為朝聖團一行在南海觀音主持了灑淨祈福法會。道平法師將從香港十八區帶來的十八份土供在佛前,請戒忍大和尚一一加持,經大眾傳供後,留一半在普陀山,另一半帶回去分與各區,以此寄托香港人民對觀世音菩薩的敬仰之心,祈禱觀世音菩薩慈光攝照香港人民平安幸福。法會結束後,大和尚和道平法師又作了隨緣開示。

大和尚接過道平法師呈請加持的柱杖說:「這是出家人行腳、師父教育勸誡或者上堂說法時所用的正法杖。道平法師拿著這根柱杖,就是受持釋迦牟尼佛的法,行觀世音菩薩的道,我可以稱他道平活佛。所以,他們不怕苦、不怕累,行腳幾千里,走路來到觀世音菩薩的道場,我從內心裡十分敬佩,十分感動。世間祇有行菩薩道的人最苦、最累、最煩、最忙,最具有福德智慧。所以,道平法師最苦、最累,他要以菩薩的大慈悲、大智慧、大無畏、大威德來感動我們,感召我們,讓我們大家一起來行濟物利人、尋聲救苦的菩薩道。他是要我們大家發揚『雲水禪風佛國萬里行』的精神,一起來修觀世音菩薩的大悲行,用實際行動來報國家恩、報三寶恩、報眾生恩、報父母恩。所謂『雲水』,就是生生不息,不離一切功德相,不住一切功德相;所謂『禪風』,就是無拘無束,瀟灑自在;所謂『佛國萬里行』,就是通往成佛的道路任重而道遠。所以,我們不但要發一期的大願,還要發一生的大願,成就了菩薩道,更要發盡未來際的無上大願,一起來為民族團結、經濟發展、社會進步、社會和諧、祖國統一,為世界和平多作貢獻,要在這個大道上修行佛道,成就自己。我真心真意的希望大家要保持這種行腳精神,要緊緊跟牢道平法師,要學習他、護持他,誰跟得最緊,誰成佛最快。你們都是大護法,大善知識,送大家兩句話:『大護法不說僧過;善知識能調物情。』與大家共勉,請大家指正。希望大家明年再來。」

道平法師說:「戒忍大和尚是我們海內外四眾同仁尊敬的大慈悲王,我們今天能在這裡得到戒忍大和尚的加持、授記,可以說是一生中難得的機緣。在香港佛教界籌備慶祝回歸十周年系列活動時,我們的會長覺公上人說,他在香港七十多年,沒有回歸以前,香港佛教界一直默默地為眾生祈福,為社會奉獻,得不到港英政府的重視。回歸以後,中央政府和特區政府為我們佛教設立了公眾假日,這說明我們為祖國、為社會所做的努力得到了中央政府的承認和重視,給了我們香港佛教乃至兩岸四地佛教界很高的榮譽和地位。還有世界佛教論壇在普陀山拉開了帷幕,向世界發出了『和諧世界,從心開始』的宣言,使兩岸四地佛教界大團結,大聯合,大大提高了中華佛教在世界佛教界的地位和影響,這裡面有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有觀世音菩薩的威力加持,也有大慈悲王——戒忍大和尚的一份大功德。我們臨行前,他老人家含著熱淚為我們授杖,要我們大家頂禮觀世音菩薩,頂禮戒忍大和尚。」

戒忍大和尚一再謝辭,大家還是依教奉行,跟著道平法師就地頂禮,並在山門前夾道恭送戒忍大和尚,然後步行回住處。

道平法師是覺光長老派下天臺宗第四十七代法嗣,與普陀山佛教協會副會長淨旻法師為法兄弟;被剃於普陀山慧濟寺原監院了開長老座下,與慧濟寺現任監院道慈法師為師兄弟,道平法師與普陀山法緣深厚。

朝聖團在普陀山行腳參禮期間,由佛協接待辦全體法師全程陪同,迎送照顧。廿九日,道平法師率眾繼續以步行的方式朝禮完了普陀山全山寺院,帶著無量法喜圓滿返程。

 

 

http://old.buddhism.org.hk/upload/editorfiles/2009.2.21_23.11.7_7987.jpg

 

 




評論文章

    暫無評論
您還沒有登錄,暫不能評論,登錄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