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曆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佛曆2568年 農歷 甲辰(龍)年 三月十六
會員登錄 會員註冊 簡體版 繁體版
反思身邊小事 見證心行成長
菩提書院 文/道溯 2016-12-22

反思身邊小事 見證心行成長

菩提書院 文/道溯

從最近幾件事上,記錄一下自己心行的成長吧。

先說寫文章這件事。我擅長寫文章嗎?其實,並不像自己以為的那麼擅長。有太多下筆成文、出口成章的,而自己寫點東西總是覺得有點費勁,寫出來也不覺得出彩。但是,心裡一直不願意接受這件事,總想自欺欺人地樹立一個會寫的形象。這樣一來,自己心裡不踏實,越不踏實越想維護,要證明自己和他人看。結果呢,除了搞得自己很累以外,還養出了許多毛病,心裡還是不踏實。

從寫文章這件事上,也可以延伸到其他方面。比如覺得自己比別人聰明呀,優秀呀,有修養呀,總之是比別人優越。然而,這裡面有多少自欺的成分?恐怕並不能真的瞞過自己,因此內心始終是不踏實的。也因此,總是特別在意別人的眼光,希望從別人的眼光中找到肯定,包括為此故作姿態,甚至嘩眾取寵。

再說說昨天練拳時的一件事。當時師父在教一個動作,我就想讓旁邊一位師兄配合一下。他只是沖我擺了擺手,繼續看著師父自己比劃。我當時就覺得自己被嫌棄了,馬上就起了嗔心,去想這位師兄的不好,那意思仿佛告訴自己:這是他的問題,誰稀罕他配合。

今天呢,和昨天的事情有點類似。因為涉及外語,本來想讓同事幫我打個電話,他當時在忙,就說為什麼不讓一個低年級的同事打。我說怕他說不清楚。雖然當時自己表面鎮定,但心裡還是起了情緒,覺得自己沒有得到應有的尊重,被冷落了,也馬上去想這位同事的不好。

昨天聽了導師開示人與自我」這個話題,感覺把我的問題說得太透徹了。導師說,除了生存之外,人主要是追求三種感覺——重要感、優越感和主宰欲。在寫文章這件事上,自己一直在維護一種優越感;在覺得聰明、優秀、有教養和與眾不同這件事上,也是在維護這樣一種優越感;之所以對師兄和同事產生情緒或嗔心,也是因為覺得自己的重要感、優越感和主宰欲沒有得到滿足。觀師兄和同事的過,都是在維護自我。

然而,就像導師所說的,我們那麼辛苦維護這三種感覺,既不能自利,也不能利他,究竟是為了什麼呢?是啊,把自己搞得那麼辛苦,到底是為了什麼呢?真是愚癡啊!

其實,就在我意識到自己並不擅長寫文章這件事,並決心如實接納自己的平庸時,就因為這一念,一下子感到放下的輕鬆。原來,背著這三種感覺,活得那麼累。

在演講中,導師還開示說,凡夫追求的重要感、優越感和主宰欲,其實只是為了建立和維護一個虛假的自我。根本的原因,在於我們迷失了自己,因此樹立一個假我當作真我。而這個假我是需要維護的。由於這三種感覺,就滋生了很多習氣,例如希求別人肯定,追求存在感,恐懼被輕視,恐懼被嘲笑,恐懼被冷落,嘩眾取寵、虛偽、嗔恨等,幾乎成了萬惡之源。就像在沙灘上建一個城堡那樣,越是脆弱,越是想方設法維護;越是維護,就越是執著;而執著又會讓它顯得更加脆弱,更需要想方設法地維護。導師說,這就像老象入泥一樣,在泥潭中越掙扎越深。真正的解脫,就是從假我這個泥潭中走出來。

這就需要靠佛法智慧,靠老老實實地學習法義,並不斷用法義來觀照自己。這也許是個漫長的過程,但同時也是一個充滿法樂的過程,所以,漫長又如何呢?

文章關鍵字:反思 小事 成長

 



評論文章

    暫無評論
您還沒有登錄,暫不能評論,登錄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