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曆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佛曆2568年 農歷 甲辰(龍)年 二月廿日
會員登錄 會員註冊 簡體版 繁體版
諸佛菩薩如何加持我們?
新浪佛學 文/明一法師 2016-12-24

诸佛菩萨如何加持我们?

諸佛菩薩如何加持我們?

新浪佛學 /明一法師

加持力是佛教的特有的名詞,一般人認為是表示一種幫助你成功做事情的力量。很多人包括自己以前對加持力存在迷惑,所以,追求加持力實際上帶有迷信色彩。經過幾年的修行經驗,自己對加持力有所認識,對加持力的來龍去脈有所瞭解,現在把自己的一點淺薄瞭解分享給大家。

加持力用現代的名詞來解釋應該是,自己為了完成一件事情或者是為了更好地完成一件事情(完成這件事情對於自己目前的情況來說,是做不到或者是有困難的,需要外力説明),請求外界一切有能力的「人」,給予的一種安全或者說是受保護的幫助力量。通過這個力量(加持力)的幫助,使得被加持的人能夠超能力地發揮自己的能力,實現做到自己需要做到的事情。

根據這個道理,我們再分析一下這些加持力的來源,我們就能對加持力有一個很詳細的瞭解了。我們知道任何一種力量,是來自某人或者是某一群體或者是形式等等的總和。比如佛的加持力來自佛的願力和佛提倡的法門,以及這個法門被這些人應用(使用群體人)的力量總和。這有點不好解釋,因為這是看不見的。

我們借用物理上的「勢」來說。我們的所說的加持力就好像是一種,這個「勢」的力量強弱是由什麼決定的呢?那就是由發起這個「勢」的「人」(這裡的「人」指的是可能還有其它的物體)的力量(原始力量),加上這個「人」提出的方式力量,再加上後來參與到這個「勢」裡面來的「人」力量的總和。

這樣大家就會對加持力有個印象了。那麼諸佛菩薩的加持力就是諸佛菩薩發起的願力,加上諸佛菩薩提出的法門,再加上所有使用這個法門的人力量的總和。這肯定是最大的加持力量了。所以,我們最最喜歡請求諸佛菩薩的加持力,是大眾最為喜歡並認可的一種。

所以,我們都認為求佛、拜佛、念經、念咒等等做佛事就能得到諸佛菩薩的加持力。而且,你在做這些佛事的時候,又把這種力量增強了許多。因為現在這個力量變成再加上你的力量的總和了。這就是我們俗話說的人多勢眾,反之則是勢單力薄。

這個加持力我們還是看不見,我們現在來舉幾個我們能夠看得見加持力的例子。比如我們常常說這個禪堂的加持力強,那個禪堂的加持力弱等等。這都是每一個人自己的感受,要問他所以然,一定是會張口結舌了。我們現在根據前面所說的加持力,把禪堂裡面的加持力的來龍去脈脈說一說。

根據前面講的加持力來自於創建或者說是提出這個法門人的願力,加上這個法門的力量,再加上所有參與這個法門的「人」力量的總和來說。我們知道一個禪堂加持力是由創建禪堂的人力量,加上提出禪修這個方式人的力量(那就是諸佛菩薩、歷代祖師、本地僧團、本地住持人的力量),再加上現在在堂參與法會的「人」(注意,這裡的「人」不光是指我們看得見的人)的力量總和。

很多「人」我們看不見,我們就從分析能看得見的在場人入手。一般我們能看得見的在堂人員是主七和尚、維那師、監香師、大眾師、護七師、在場其他人員。主七和尚算是能看得見的加持力發起人,舉行禪七法會的儀式是(諸佛菩薩、歷代祖師他們看不見)本地僧團、本地住持人。其他大眾是參與(造「勢」)人員。

我們都知道,有一個願力(或者說力量)很大的主七人員的話,這個禪堂的加持力就會更大些。他們是按照什麼禪七規矩來管理這個禪堂,就決定了這個禪七的加持力大小。當然,規矩越嚴格管理越精密保護措施越完整等等,這樣的禪七法會將越圓滿。同樣會因為這樣而開悟的人越多,反之就相反了。

其他的參與(造「勢」)人員的力量,就要看這些參與(造「勢」)人員的人數和他們的素質了。比如維那師管理嚴格有力、監香師認真負責、大眾師素質很高、其他人員很多,而且個個聽招呼,守範圍做得很好,那麼這個禪堂的加持力一定是非常強大的了。因為這個禪堂具備了一切加持力增加的因素。

在這樣的禪堂裡面打坐,你即使功夫很差,坐不住、腿子疼。但是因為你周邊的人個個都很安靜,你就不好意思動了,這就是加持力的表現。你如果是一個非常調皮搗蛋的人,那麼有一個嚴格、有力的管理員——維那師,再加上認真負責的監香師時時在照顧」你,你也只好乖乖就範了。這都是我們能夠看得見的加持力。

再如果你是一個非常頑固的搗亂分子,自認為你的功夫很高。那麼這個時候有一個功夫和德行都很高的老和尚在主七,那麼你的這些個本事也不管用了,也只好乖乖在堂裡面用功。因為你在這個人多「勢」眾的地方,你的牛」多多少少還會照顧到你自己的面子,不敢太放肆。

另外一個方面來看,一個禪堂如果按照祖師們留下來的大規矩小法則去管理,並且嚴格執行。那麼你也只能像蛇鑽進竹筒一樣,不能彎(胡作非為)了。這就是我們能夠看得見的加持力表現。反之,如果一個禪堂沒有一個好主七和尚,沒有好維那師、監香師以及大眾,那麼這個禪堂的加持力就會給人的感覺小很多。

有的人只認為加持力來自於比自己能力強的「人」,其實這是錯誤的。加持力來自一切參與這件事情的「人」身上。在場的人也有很多能力比你差的人,你同樣可以從他們那裡得到加持。這就是佛陀常常提出利用眾僧的力量來做某某事情的原因。比如說盂蘭盆供」。

所以,要注意加持力不光是來自比你自己力量強的「人」。這次水陸法會就出現過這樣的情況。因為參加法會的齋主很多,有二十幾個。這樣念文疏的時候會需要很長時間,齋主就要跪很長時間,很多齋主叫苦不迭,大家都希望只有自己一個齋主,這樣可以少受很多的苦。

其實,這是大錯特錯了。齋主越多,這些齋主得到的功德是越多的。自己就告訴齋主,你所作的這些努力非常值得。因為這樣一來,你不但為自己求福增慧、薦亡拔苦有更大的加持力,更有效果。還在這樣的加持力下,結了很多的善緣。所以,一定要努力去認真完成每一個佛事。

這個道理很簡單。這就是來自諸佛菩薩、歷代祖師、諸祖老和尚、主法和尚、維那師、大眾師、以及在場所有「人」員的加持力,當然也包括了與你在一起的其他齋主的加持力。當然還有設計這樣法會儀軌的這些人的加持力。他們利用這些方式,加持得你得到了更多的好處。使得你事半功倍,成就了你更大的成果。

當然,加持力也要看情況使用,因為如果這個人的業障太大,受不了這麼大的加持力,那麼他就會出現種種壞表現。比如逃跑;比如藉口離開;比如生病倒下不參與;比如……種種情況非常多。身體實在受不了倒下還情有可諒,要是找藉口離開或者逃跑那就可憐了。

這種情況在我們身邊是見到很多的,尤其是在打禪七的時候,很多人利用種種藉口不參加。這就是業障太大受不了這麼大加持力的表現。在我自己也常常有這樣的時候,比如找種種的藉口不隨眾。儘管絕大部分時候是有原因,但是也不能否認有找藉口逃避的時候。

所以,大家也不要太貪圖加持力這個東西,應該根據自己的情況選擇不同的加持力。選擇的標準,根據我自己的經驗是,選擇比自己的能力稍微大一點點的加持力。這樣,既不會因為太過嚴厲受不了而病倒,或者因為這次搞怕了,以後因為害怕而逃避這樣大的加持力。

從這個道理來看,網路禪堂就非常重要。因為,網路禪堂的加持力你可以選擇,需要大點就可以選擇大點(比如你可以把自己打坐的情況公開,這樣就可以得到來自所有看你情況的人加持)等等選擇。自己目前受不了這麼大的加持,你就可以選擇小些(一切保密起來,不讓看)等等選擇。

自己出家後的這幾年中,就是在各種各樣的加持力中度過的。所以,對這些加持力有深刻的體會與感受。曾經有過太強烈的加持力而退失信心的時候;也曾經有過得到正好加持力而突飛猛進的時候。這裡所寫的能夠見到的這些加持力,就是我自己身邊發生過的事件記載。

其實,在社會上也是有加持力的,比如法律、良心、道德、社會監督等等。但是,因為社會上的人只講究生活舒適、物質財富豐富而已。所以,他們對加持力就會淡漠一些。對於在生活中處於精進努力的人來說,他們也是很需要加持力的。他們也會為自己找到適當的加持力。

所以,他們也是會把尋找加持力的事情提到議事日程,比如學生希望找到好老師,所謂好老師也就是認真負責、管理嚴格的老師罷了。所謂的嚴師出高徒等等。企業希望找到好的人才和好的管理方式,希望通過他們的加持,企業有更好的發展。所謂的企業文化。

只是佛教裡面把這些法律、良心、道德、監督等等從深度和廣度都進行了擴展。佛教對於生活的舒適和物質財富的豐富比較淡漠,講究精進努力更多一些。這樣就把我們平時在社會上感受不到的加持力突現了出來,使得我們學佛、修行可以更快地得到成就。

講到這裡,大家一定對加持力有了一個認識。知道了社會是如何加持我們的;知道了諸佛菩薩是如何加持我們的;知道祖師老和尚們是如何加持我們的;知道師父是如何加持我們的;知道一般人是如何加持我們的;知道一切眾生是如何加持我們的;知道僧團是如何加持我們的;知道法會是如何加持我們的;知道用功法門是如何加持我們的;知道……

雖然很多加持力我們看不到,摸不著。但是,我們同樣在享受著一切眾生對我們的加持。如果能夠這樣理解加持力,我們就不會迷信於某一個人加持(儘管也有很大力量,但是相對于諸佛菩薩以及大眾的加持力來說就很有限了),更不會被利用加持力來騙人的人所迷惑。學佛就會更有信心;就會進步更快。

文章關鍵字:諸佛菩薩 加持 佛學常識 加持力 明一法師

 



評論文章

    暫無評論
您還沒有登錄,暫不能評論,登錄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