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曆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佛曆2568年 農歷 甲辰(龍)年 二月廿日
會員登錄 會員註冊 簡體版 繁體版
什麼是施食?
行腳僧團教務團2018 2018-05-19

什麼是施食?

施食又名「施餓鬼」,一般我們都只認為施食單純讓餓鬼飽滿,但深入經典方知,經過施食咒加持七遍後,即成「解脫食」,也就是來食餓鬼吃到食物即得解脫,如經云「罪畢得出生人天中,受天尊勝微妙快樂殊勝自在。」

又經過施食咒的加持,縱使我們未招請餓鬼,餓鬼也因施食咒的關係,來數如恒河沙,如經云「彈指七遍,取於食器,於淨地上,展臂瀉之。作此施已,于其四方,百千那由他恒河沙數餓鬼前,各有摩伽陀國七七斛食,受此食已,悉皆飽滿。是諸鬼等,悉舍鬼身,生於天上。」所以施食咒是相當重要,又名「勝大悲曰陀羅尼」!

什麼人可以才可施食?

世尊說「若有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童男童女及諸人天,意欲受持此方便法者。」可見一切人都可施,並不是我們想的要具足很多德行才可,況且凡夫一經施食即是菩薩行,如經云「是人已為行觀音行。」還因施才增德也!

世尊為了推動又云「我今殷勤三說囑累於汝。汝當憶持為眾生說勿便忘失。」「善男子。誰有智者見如是利而不受持。當知此人失大利益。此陀羅尼威德自在。若視饑渴人面誦之即得飽滿。若咒枯樹尚得生枝。何咒有情不蒙其福。」

我怎知道施食利益多少餓鬼?

佛言。「一日施食。一天下餓鬼皆得食契。多日施食。十方六趣一切餓鬼盡得飽滿。」又云「作此施已,于其四方,百千那由他恒河沙數餓鬼前,各有摩伽陀國七七斛食,受此食已,悉皆飽滿。是諸鬼等,悉舍鬼身,生於天上。」又是一天下餓鬼,又是百千那由他恒河沙數餓鬼前,可見不可言喻

我修施食法前面加上了「開地獄咒」,請問您這樣可以嗎?把地獄打開了沒有關上一說嗎?

智炬陀羅尼經:「諸天子若欲救拔造五逆罪謗正法人。當受阿毘地獄苦者。可于閑處淨塗其地隨其所辦種種香花而為供養。于三七日中晝夜六時。誦此陀羅尼咒。以是陀羅尼威神力故。令阿毘地獄應時破壞為百千分。是中眾生即得解脫。何況有人在於人間而得聞者。當知是人。則為諸佛及我等菩薩之所護念。諸天子于此所說勿生疑惑。佛說此經已。日月天眾歡喜奉行。」所以,破地獄真言,還如同其它咒語有它獨特的功德性,破者是破其罪障,而不是放出來,就像施食也是施於觧脫食,而不只是施鬼而以!

修施食要全齋嗎?

經裡是說人天都可修,沒說要全齋。

施食能不能間斷的,每天都要同一地點施嗎?

如經云:「是諸鬼等,悉舍鬼身,生於天上。」理論上每天來的餓鬼都舍鬼身,生於人天,第二天施又是一新的天下餓鬼,所以間斷、同不同一地點對餓鬼都不影響,或許有些留著作護法善神的。

施食應發十種心

一、慈悲心

眾生六道輪回頭出頭沒,不由自主,尤其惡道眾生因宿業受苦無量。施食法是對幽冥眾生的慈悲佈施,我們日常天冷了,穿得不暖和,瑟瑟發抖;肚子餓了,饑腸轆轆,那種難受滋味都深有體會。而鬼道眾生不但時時承受這種痛苦,更不幸的是壽命還特別長,它們時時期待有人發心雪中送炭,肯定數不清楚的無形眾生,在那裡苦苦等待。作為我們要升起真實的慈悲心來施食,讓它們離苦得樂,共同種下佛法金剛道種,期待同出苦輪。所以,施食應常念惡道苦,當發慈悲心。

二、清淨心

作為學佛重在心行。世間君子,鬼神欽敬,三歸五戒行者善神戒神護佑。施食者日常倘能孝養父母、行世仁慈,力行十善,進而嚴持戒律,戒行清淨,則鬼神皆為恭敬衛護。印光祖師:不知鬼與人混處,無地無鬼,即不招鬼,誰家無鬼乎。鬼比人當多百千倍,人若怕鬼,當積德行善,則鬼便敬而護之。人若做暗昧事,鬼便爭相揶揄,故難吉祥。人若知此,雖在暗室,亦不敢起壞念頭,況壞事乎。人人面前,常有許多善鬼、或惡鬼。怕鬼之人,當存好心,說好話,行好事,所有之鬼,通成衛護之人矣。所以,施食應常念戒行善法,當發清淨心。

三、平常心

有些同修對於施食有神秘感,追求感應,認為夢到餓鬼吃飯,甚至看到鬼影是感應。做人或者學佛,常夢到餓鬼或者看到鬼影非是瑞相,物以類聚,心行相應故。應知念餓鬼道之苦,起慈心施食,此慈悲心即為感應。倘常行施食,善心越來越大,貪嗔癡越來越少,心地越來越清淨,此為施食最大感應,莫做他求,施食法當消歸於心地。所以,施食莫求神奇感應,當發平常心。

四、恭敬心

為餓鬼道施食,如同對待尊貴的朋友,雖眼未見,但心當誠敬,幾粒米和淨水,禮物雖輕,但情意深重。當恭恭敬敬做來,不可泛泛悠悠,輕慢待客。人心發自至誠,天地鬼神皆知,辱人者,人必辱之;以誠待人者,人必誠之以待。所以,施食切莫輕慢心為之,當發恭敬心。

五、長遠心

施食當發長遠心,不可三天打魚,兩天曬網。幾粒米,一杯水,幾分鐘,日日可做。而不能堅持者,唯有懶惰而已。當念惡道眾生,時時在痛苦中煎熬,時時渴望有人救拔,我們隨手即可成辦,焉能漠視,置之不理。所以,施食切莫久生懶惰,當發長遠心。

六、出離心

如法的施食會得到很大的福報,經典上也開示了因施食得到的種種殊勝果報,然而,作為施食的同修應發出離心,不貪求世間種種福報。種種世間福報不過就幾十年,如過眼雲煙,轉眼即逝,又是無常到來,又是數不清的生死,數不清的輪回,可不畏哉?!即便因為施食成就了來世的福報,而人在富貴學道難,來世迷失,極易因富貴墮落,造下無邊惡業,又入三途苦報,漫漫無期。當將施食功德回向眾生,回向菩提,回嚮往生極樂。所以,施食莫貪圖福報,當發出離心。

七、深信心

施食一法乃我們本師金口所宣。於此法當不生一念疑心,以佛祖誠言可憑故,不自心生障礙故。當深信心性功德不可思議,咒力功德不可思議,佛力不可思議。會此三不可思議之力,必定有不可思議之感應。不可對施食效驗心生疑竇,疑惑心障礙功德甚大。當於佛言直下承擔,絕定不疑。所以,施食莫生疑惑心,當發深信心。

八、祈請心

施食乃我們至誠修法,感通佛力加被下完成,實仗佛菩薩大願力、大威神,故當常祈請佛力加持,則常吉祥。莫生慢心,自以為是,自以為自身神通道力不凡,則心與佛菩薩生障礙。所以,施食切莫滋生慢心,當發祈請心。

九、精進心

昔年,因日久大旱,眾人祈求蓮池大師施法降雨,而蓮池大師唯以念佛,令天降甘霖,救濟眾生。由此可知,施食效驗與行者修證功德關係息息相關。功德深者,幾粒米即可變化無量無邊的食物,能令無量無邊的鬼道眾生飽食。要想利益更多的眾生,必須日常精勤修法。所以,施食切莫修行懈怠,當發精進心。

十、謹慎心

施食畢竟是和幽冥眾生打交道,它們比人道無明更深重,所以,應當謹慎:一方面認真踐行佛經祖師大德所傳之法,不斷總結經驗心得;另外,不斷端正發心,始終如一的把施食做好。所以,施食切莫輕率為之,當發謹慎心。



評論文章

    暫無評論
您還沒有登錄,暫不能評論,登錄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