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曆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佛曆2568年 農歷 甲辰(龍)年 二月十九
會員登錄 會員註冊 簡體版 繁體版
佛梅電子大藏經.普及版之編修日誌(2012)
佛梅電子大藏經編修委員會 2016-05-02

20121218日.編修日誌

佛梅電子大藏經.普及版,utf8統一碼編輯及造字系統。

「佛梅電子大藏經」普及版,全新的utf8統一碼編輯及造字系統已經完成。

要把原數據庫的big5碼轉成新的utf8辨認舊的造字及用全新方法造字,把utf8碼內沒有的字,一起去。

幾經思量,在道平法師的指導下終於開發出:「佛梅電子大藏經」數據庫的動態造字法。

現要重新校對及編排造字系統,需要十方大德發心參與!如發心者,請與我們聯絡。

佛梅電子大藏經.編修委員會

鄭有昌(技術總監)

 

20121208日.編修日誌

佛梅電子大藏經.普及版,big5(大五碼)utf8(統一碼)

開發「佛梅電子大藏經」系統軟件,不覺已二十年的光境!

回想「視窗98年代,當時的中文系統是台灣大五碼(big5)通用流行。而大五碼只有約一萬三千多個中文字,隨便選一部「經」試,便發現有很多古漢字沒有辦法輸入。另一方面,道平法師除了要求把「大藏經」文字電腦化外,更要把「大藏經的風格,一一展示出來。在當時,的確是一個大的技術難題!

如今的電腦技術,雖說是一日千里,文字編碼由大五碼(big5)轉成utf8(unicode統一碼的其中)「佛梅電子大藏經」編修工作始終是一個大課題!

在「視窗2000/XP」版本後utf8編碼中,基本中文字增加到萬多(視窗7更增加到超過十萬字)。我初次接觸utf8(統一碼)時,抱有很大的望!以為可以用一個字碼表,便可處理「佛梅電子大藏經」的數據庫。但詳細研究後,發現utf8(統一碼)只是針對日常文書處理,把繁、簡體的中文字,統一收錄,加上日(片假名)等等,以些地區的方言俗語(俚語)。但是,對漢字處理,可說是沒有任何突破。但是utf8(統一碼)是現時最通用文字編碼,而大五碼(big5)也開始慢慢失去原有功用

如何能將大五碼(big5)的「佛梅電子大藏經」的數據庫,utf8(統一碼)保存下來?答案是非做不可!要不然,「佛梅電子大藏經」的數據庫,將有機會成為無法讀出的二十世紀的「鐵刻版」大藏經啦!

大五碼(big5) utf8(統一碼)「視窗2000/XP 之後的版本,已有自動轉換功能,相對來說是一個比較簡易工作。而且,轉碼後也可減少原有古漢字造字的數量。可是,「佛梅電子大藏經」數據庫的原有「造字系統」,根本沒法自動轉換。例如,大五碼(big5)造字系統中,我們用"^1FE53內碼代表""字,utf8(統一碼)""內碼是"7287″。所以,必須人手製作一個對應表,做第系統內碼轉換。同時,仍有許多古字在utf8(統一碼)中收錄的。初步估計也超一萬個古字。

再者,大五碼(big5) utf8(統一碼)「佛梅電子大藏經」數據庫,至少二次以上的校對工作。

諸多問題、難題祈願三寶加被,「佛梅電子大藏經」第二次編修計,早日完成

佛梅電子大藏經.編修委員會

鄭有昌(技術總監)

 

20121204日.編修日誌

佛梅電子大藏經.普及版

感恩大家的支持及鼓勵!

經過幾星期的測試,「佛梅電子大藏經」普及版,網上「閱藏看經」系統,終於與大家見面!

大家對排版的方式(直排)可觀性,很支持。本人倍感歡喜!

另外大家希望加入一些功能如:

書籤、扎記、注解等功能...

如近期完成以上的各種功能,本人感到有些壓力。但還是要感恩大家的寶貴意見!

這幾個星期,要解決數據庫的大五碼(big5)utf8(統一碼) 及造字系統問題。

佛梅電子大藏經.編修委員會

鄭有昌(技術總監)

 

20121128日.編修日誌

佛梅電子大藏經.普及版

新的開始!

幾經測試,用了整整三個星期,才把一萬一仟多卷「佛梅電子大藏經」經文,重新排版、編制目錄,全新的「佛梅電子大藏經」普及版、上「閱藏系統」,初步完成

這是一個測試版本,如有發現錯訛之處或任何建議,請留言或電郵給我.

感恩大家

佛梅電子大藏經.編修委員會

鄭有昌(技術總監)

 

20121122日.編修日誌

佛梅電子大藏經.普及版

html5的技術已日漸成熟,「佛梅電子大藏經」普及版「閱藏看經」系統html5技術,代替原有AdobeFlash功能。

全新的「閱藏看經」系統格式,現已確定。

「佛梅電子大藏經」普及版,網上「閱藏看經」測試系統,很快靦世!

佛梅電子大藏經.編修委員會

鄭有昌(技術總監)


《佛梅電子大藏經》普及版(網上測試版2012




評論文章

    暫無評論
您還沒有登錄,暫不能評論,登錄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