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曆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佛曆2568年 農歷 甲辰(龍)年 三月十一
會員登錄 會員註冊 簡體版 繁體版
甘肅整理完成藏傳佛教高僧原始古老手跡
中國新聞網 2016-04-21

甘肅訊   甘肅省民委少數民族語言文字古籍處22日接受記者採訪時披露,甘肅搜集、整理完成《藏傳佛教高僧弘法手跡珍典》,涵蓋十四世紀以前諸多藏傳佛教高僧的傳記、著作等珍貴手跡。

《藏傳佛教高僧弘法手跡珍典》全書一百二十函,其中第一輯整理出版四十函,包含了傳記22函,教法史6函,世系1函,注疏、口授教法3函,傳記目錄1函,道歌5函。

這是迄今為止最原始、最完整的藏傳佛教高僧手跡典籍,也是搜集範圍最廣、搶救手跡、文獻版本最齊全的藏文古籍整理。

甘肅省民委少語古籍處介紹,此次整理的《藏傳佛教高僧弘法手跡珍典》所輯文獻橫跨713世紀,內容囊括藏傳佛教高僧大德的稀見著述、生平傳記、道歌、教法、佛經注疏、禮贊等內容。

其中,“地毯式”搶救保存的《米拉日巴傳》這一罕見史料,此次整理將存留於世的五個版本悉數納入全書,向藏學研究者、宗教人士和讀者提供了最完整的米拉日巴大師生平史料。

據悉,本書中所記錄的大多為藏傳佛教噶舉派高僧大德幾百年以來的手跡珍本,因此在研究藏語文化的變化,以及衛藏、安多、康巴等地佛教的傳播歷史狀況和社會方面都有極高的研究價值。

本書中整理的藏文化中最早的教法史《拔協》共62頁,主要記載了前弘期佛教在吐蕃的興起。此外,還記載了松贊幹布時期修建廟宇、迎娶尼泊爾公主和文成公主,依據佛法修改、制定國家律法等藏族史詩。

甘肅郎木寺高僧洛桑表示,這些內容是藏傳佛教文明傳承千年的根基,是反映藏族古代思想文化、歷史社會、宗教哲學的一手資料,對研究藏傳佛教流變和藏族古代歷史具有無可替代的價值。

負責出版發行該書的甘肅文化出版社介紹,目前出版的很多藏文古籍是將文字重新錄入後出版,因而出現部分文字無法錄入致使古籍失真問題。而《藏傳佛教高僧弘法手跡珍典》全套書影印出版,真實再現藏文古籍原貌。

 



評論文章

    暫無評論
您還沒有登錄,暫不能評論,登錄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