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曆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佛曆2568年 農歷 甲辰(龍)年 二月廿日
會員登錄 會員註冊 簡體版 繁體版
嘎瑪仁波切:深奧的佛經不是讀讀就能懂
昌列寺/嘎瑪仁波切 2016-12-07

說出來就要做到,這才叫修行!

嘎瑪仁波切:深奧的佛經不是讀讀就能懂

昌列寺

學佛,是學會依照佛陀所講的法去做。從佛陀開始的歷代高僧大德、傳承上師那裡,我們可以學到殊勝的佛法。畢竟“自淨其意”不是想做就能做到的,靠我們這些凡夫俗子聽《金剛經》、《地藏經》等等,就像盲人摸象,卻怎麼也摸不著邊。

所有的經文都很好,《金剛經》、《心經》我們都在念,都非常殊勝,因為那是佛陀覺悟的境界。但對一介凡夫而言,只能看懂一點點字面意思,偶爾揣測想像一下。你去看天空出現的彩虹,最起碼能看到各種美麗的顏色。但讓你去看佛陀所講的經文,很多人摸不到邊,因為實在太深奧了。如果哪一天誰看懂了,悟透了,就是如來了。

現在很多的法師講解《金剛經》、《地藏經》、《心經》也是盲人摸象的狀態,摸到大象屁股就講象屁股,摸到大象頭就講象頭。這麼說並不是要貶低任何一位法師,而是告訴你們,雖然念經有功德,但不要想著只是念念經,就能把佛經全“讀”懂。這就是為什麼需要歷代傳承上師教我們佛法的原因。我也是自己的師父教育了幾十年,才模模糊糊開始學會盲人摸象,要不然連大象的邊都摸不著。

從剛會講話的時候,父母就開始教我念經持咒。八九歲開始當小喇嘛,一直到二十五、六歲,可以開始去帶弟子教書,這期間每天休息的時間最多就是三、四個小時,一直都在苦學、苦修、苦行。到了二十七、八歲的時候,覺得我應該都懂了,學會了,經律論三藏基本上也都能通達了。可隨著時間流逝,過了十年回頭再看,原來只是懂得了一點皮毛。越往後越不敢說自己懂了,發現自己做不到的時候,就不敢說出來,因為說出來就要做到,這才叫修行。

好在2500多年來,不管是小乘佛教、大乘佛教,還是金剛乘,一代代慈悲的大成就者乘願再來,有些是佛菩薩的轉世,有些在人世間苦修證悟,他們留給我們很多修行的經驗。這些經驗濃縮起來,為我們凡夫俗子指引著實修的方向,讓修行不再迷惘。

 



評論文章

    暫無評論
您還沒有登錄,暫不能評論,登錄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