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曆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佛曆2568年 農歷 甲辰(龍)年 二月十日
會員登錄 會員註冊 簡體版 繁體版
阿彌陀佛聖誕紀念日之由來
石頭同學會@香港佛學院 2018-12-01


日本法隆寺西方三聖像

阿彌陀佛聖誕紀念日之由來

永明延壽大師西元904--975,唐末五代臨安府余杭浙江杭縣人,大師乃是中國佛教史與文化史上的一代高僧。它不僅是中國禪宗法眼宗第三祖師,又是蓮宗淨土宗第六代祖師。

在中國佛教史上一身兼祧影響最大的禪、淨兩宗祖師」的唯有永明延壽大師一人,可見大師地位之重要與尊隆,影響之巨大而深刻。

永明延壽大師不僅是淨土宗第六代祖師,也是法眼宗的第三代祖師,而且生於五代十國――正當唐朝滅亡到宋朝建立之間的一個亂世,佛法在那個時期經過唐武宗會昌法難」的滅佛運動之後,呈現衰微的現象,已經見不到盛唐時期的八宗共榮的興盛景象,永明延壽大師就是在佛法衰敗等待重建的時代興出於世。

大師在當時深受吳越王錢俶的禮敬,尊奉他為國師。有一天,吳越王想開個無遮大會――就是打千僧齋,只要是出家人來應供,皇帝是一律平等供養。

雖然說是平等供養,擺設的桌位總有上下座的分別,上座的位子誰都不願意坐上去,大家都謙虛地推來推去。在謙讓不下的情況下,大家想既然永明大師是皇帝的老師,當然請永明大師坐上首席位子,但是永明大師也很謙虛,就是不肯坐這個首席位子。

在這麼推推拉拉,就來了一個穿得破破爛爛的大耳朵和尚,大家都不認識,看到大家在那裡推讓,他老人家就不客氣,往首席位子上一坐。

這一坐下來,當然吳越王也不好意思趕,但是心裡很不舒服,國師沒有坐首席位子,卻被一個不認識的和尚坐上去,但總算是出家人,也就不便說話了。

打完千僧齋,大家都散去了,吳越王就問永明大師:「我今天供齋,有沒有聖人來應供啊?」

吳越王認為如果有聖人來應供,他的福報就大了。

永明大師說:「有啊!」他說:「什麼人啊?」

是定光古佛今天來應供。」

那一個?」

坐在首席的那個大耳朵和尚就是。」

吳越王聽了之後心裡就很歡喜,趕緊派人去追。

派去的人就一路到處去打聽:「你們有沒有看到一個耳朵很大的和尚,從那一條路走了?

後來打聽到長耳和尚是在一個山洞裡面修行,找到之後,吳越王派的人就頂禮膜拜,請他到皇宮裡面來供養。

長耳和尚說了一句話:「彌陀饒舌!」――阿彌陀佛多嘴啊,洩露我的身分!長耳和尚說完就圓寂了。

這些人看到長耳和尚圓寂,就呆在那邊:「定光古佛是找到了,卻圓寂了。

想想他剛才講的彌陀饒舌」,說長耳和尚是定光古佛的人是永明大師啊,那彌陀饒舌」不就是在說永明大師,原來永明大師是阿彌陀佛再來的!

趕快回去報告吳越王:定光古佛走了,阿彌陀佛還在。

吳越王聽到定光佛圓寂的消息,當然很失望,但知道永明大師是阿彌陀佛再來,這下歡喜得不得了。

就趕緊去見永明大師,快步往外走,走到門口,剛好一個報信的人慌慌張張地從外面跑進來,幾乎跟吳越王撞在一起。

吳越王問他:「什麼事情這麼慌慌張張?」

永明大師圓寂了

這是阿彌陀佛在我們這個世界示現作永明延壽大師的一段公案,現在大家訂陰曆的十一月十七日作為阿彌陀佛誕辰,阿彌陀佛是在西方極樂世界教主,而且成佛已經十劫,不是歷史性的人物,十一月十七日誕生是怎麼來的呢?十一月十七日是永明延壽大師的生日,所以就把這一天當作阿彌陀佛的聖誕。

永明延壽大師生前,日誦佛號十萬,讀誦《法華》等大乘經典共達一萬三千部。主張禪淨共修,萬善同歸――期於自性成佛。還曾經說過:

有禪無淨土,十人九錯路,陰境若現前,瞥爾隨他去;無禪有淨土,萬修萬人去,但得見彌陀,何愁不開悟;

有禪有淨土,猶如戴角虎,現世為人師,來生作佛祖;無禪無淨土,銅床並鐵柱,萬劫與千生,沒箇人依怙。

 



評論文章

    暫無評論
您還沒有登錄,暫不能評論,登錄註冊